English

温家宝副总理在日内瓦社会发展特别联大上的讲话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6月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社会发展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。全文如下:

主席先生,各位阁下,秘书长先生,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:

在人类社会迈向新世纪之际,我们如约相聚在风景如画的日内瓦,共同审视五年前通过的《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》的执行情况,总结各国在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,探索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惠及各国人民的社会发展。这次会议对推进全球社会发展、开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大意义。我受江泽民主席和朱基总理的委托,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,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!对会议筹备委员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赞赏!对东道主瑞士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!我们相信,在主席先生的领导下,在各国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,本次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。

主席先生:

回顾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五年来的历程,我们高兴地看到,近年来国际社会对社会发展问题的关注程度,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,社会发展在各国发展战略中的地位逐步提高。致力于消除贫困、扩大就业、促进社会融合的国家行动和国际合作不断加强。世界各国的社会发展事业取得了程度不同的进步。但是,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,全球社会发展仍不尽如人意。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,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还遭受战乱之苦。南北之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,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的挑战。全球贫困人口有增无减,许多人的基本生存和发展条件得不到保障。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,实现全球社会发展任重道远,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作出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。中国政府愿同各国一道,积极推动全球社会进步事业。为此,我代表中国政府强调四点主张:

一、维护和平、促进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。人类进入新世纪,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两大主题。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提,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,和平才能使人民安居乐业。当前,世界多极化的趋势继续发展,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,但天下仍不太平。要和平,不要战争,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。中国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处理国际事务,世界各国都应当担负起维护和平的责任。促进经济发展、共享美好生活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。在过去的一个世纪,人类社会发展取得了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成就。在新世纪,实现经济和社会更大发展,谋求全人类的共同进步和繁荣,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神圣使命。

二、尊重各国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。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。世界多样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。各个国家的环境、历史、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不尽相同,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很大,不能套用单一的发展模式。世界的多样性应得到尊重,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应得到维护,不能把某种发展模式强加于人。一个国家的事情应由本国人民自己来决定,发展中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条件,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。

三、经济全球化迫切需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。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,给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。但是,由于长期形成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,世界各国从全球化中受益很不均衡,富国更富、穷国更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。要真正实现有利于全体人民的社会发展,就必须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。国家无论大小、强弱、贫富,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,都有权参加国际事务“游戏规则”的讨论和制定。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,他们的合理主张和要求,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,他们的正当权益应当得到有效维护。国际组织特别是联合国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。发达国家应当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,公平合理地解决穷国的债务问题,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。这样做,实际上也有利于发达国家的再发展。

四、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任务。贫困和失业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,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经济。经济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基础。只有发展经济,才能消除贫困,增加就业,提高人民生活水平。社会进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,有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。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繁荣,是人类社会迈向新世纪的重要任务,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,更需要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努力。发展中国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,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,始终保持社会稳定,抓住机遇,加快发展,依靠全体人民的艰苦奋斗,彻底改变落后面貌,创造美好的未来。

主席先生:

1995年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后,中国政府采取实际行动积极落实有关承诺。五年来,我们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其他各种困难,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,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。经过长期奋斗,12亿5千万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。中国政府特别重视消除贫困,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,使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2.5亿减少到1999年的3400万。今年底,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可以基本解决。中国政府还十分重视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。五年来,残疾儿童入学率从20%提高到70%以上,残疾人就业率从67%提高到73%以上,残疾人康复事业也有很大发展。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,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了就业结构,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,就业形势基本稳定。教育、科技、卫生、文化、体育事业蓬勃发展,国民素质稳步提高。香港、澳门回归祖国后,继续保持繁荣稳定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中国的发展进步,本身就是对全球社会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。

我们很清醒地认识到,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,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,必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。我们面临着人口和就业压力,贫困问题依旧存在,城乡和地区之间发展差距较大,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日益明显。我们决不低估这些困难,但我们有信心、有决心、有能力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问题。中国政府正在制定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》。在新世纪的开端,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,加快经济结构调整,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,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,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,使人民过上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。

主席先生:

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推进全球社会发展的工作。为支持社会发展特别联大的筹备工作,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合作,举办了以“国家、市场与社会进步”为题的国际研讨会;世界残疾人组织领导人应邀聚会北京,通过了有关残疾人权利的北京宣言。中国政府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全球社会发展,有力地促进《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》的实施。

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,人类憧憬美好的未来。人们希望战争、饥饿、贫困成为历史,和平、繁荣、进步成为新世纪的主旋律。我们相信,只要全球不同肤色、不同种族、不同国家的人民团结合作,只要世界各国相互尊重,平等相待,求同存异,共同发展,就一定能够把这个美好的憧憬变为现实,我们生活的世界就一定会更加美好。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,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!

谢谢大家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